今年这场雪也考“扫雪盲”

2008-03-15 00:00:00 来源:

  春节里连日晴好天气,使得南京城节前的积雪融化进入了尾声。然而走在街头巷尾,雪后的几个情景片断,却令人深思。
  情景一:马路边绿化带的积雪越来越少,被雪积压的植物们纷纷探出头来寻觅久违的阳光,可是一些路段的洒金珊瑚等植物却奄奄一息。原来当初下雪时,为了尽快恢复道路交通,人们在扫雪时都把路面上的雪堆到绿化带上了。虽说许多植物是耐寒的,但南京近年来也引进了不少常绿植物以及热带、亚热带的植物,以丰富城市景观。把积雪堆到绿化带上,对这些落户南京不久的新植物的生存无疑是一场挑战。一些小区来自热带的老人葵等已出现明显冻伤。
  情景二:为了加快化雪的步伐,一些环卫工人乃至市民,将路边或小区的雪堆铲碎,扔到马路中央,让过往的车辆碾压。如此“晒雪”,引发了道路交通事故。这不,建宁路上“晒雪”,大雪块散落在快车道上,使得过往车辆左冲右突,险象环生。家住凤凰西街的陈先生节日里骑摩托访亲,路过此段,连人带车摔倒在地。
  情景三:为了清扫路面,不少地方将积雪铲到水沟、窨井里。其实,这些积雪里被撒了大量融雪剂,如此化雪是否会对水源带来污染?
  这些情景的出现,都是我们意想不到的。把雪铲到绿化带上保证道路的通行,把路边的积雪不辞辛苦地铲到马路中央加快融化,出发点无疑是好的,但显然没考虑到会给绿化带上的植物乃至行人带来伤害与不便,也就是由大雪所诱导出的“次生灾害”。眼下,雪后的阳光暖意融融。全省路通桥畅,供应充足,安全有序。我省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取得了决定性胜利。同时,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,要严防大雪所带来的“次生灾害”。国内外无数次经验教训提醒着我们,要对雨雪冰冻灾害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时刻保持警惕,做好相关预案和隐患排查工作。
  严防大雪“次生灾害”发生的前提之一,是要扫除“雪盲”。“雪盲”一词本是医学用语,指阳光中的紫外线经雪地表面的强烈反射对眼部所造成的损伤。我们这里所说的“雪盲”,是指人们对大雪的认识不足,缺乏抗雪灾的常识。的确,持续多年的暖冬,使人们对雪的印象,尤其是大雪的认识渐渐淡化,对大雪会带来的灾害,尤其是潜藏的具有隐蔽性、突发性的次生灾害缺乏认识。在灾害来临之时,我们往往对显而易见的灾害和困难能做到积极应对、开展各项工作,但对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,却由于认识不足、重视不够,疏于防范。而这,常常导致灾害范围扩大,造成的损失愈加严重。
  2008年这场50年来罕见的冰雪可谓是开年大考。下雪了,我们要及时扫雪。雪化了,我们更要及时扫“雪盲”。只有这样,今后再次遇到大雪时,我们才能更有序、有力、有效地抗击雪灾。这样的答卷,才更完美。
 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