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山必备知识

2008-03-30 00:00:00 来源:

  根据多年来各国高山探险活动中发生的情况,在高山区进行探险活动常常会遇到以下困难和危险。
  高山反应  这是一种由于缺氧引起的人生理不适的高山综合征。此综合征是由于高山区空气稀薄,空气中的氧含量比低海拔地区少得多,在缺氧状态下血液氧含量不足造成的病理状态。其主要症状为头晕、头痛、耳鸣、恶心、呕吐、脉搏和呼吸加快、四肢麻木、人体活动能力下降等,严重的可引起昏迷或合并其他疾病。一般高度超过3500米,就有可能引起高山反应。给患者吸氧可以缓解症状,但对于反应强烈、症状严重者必须及时送下山急救。
  雪崩   雪崩是指一大块,或一大片积雪,或整个山坡上的积雪自高而下向山坡下方倾泻,它所经过的路线上的人和物被掩埋,造成重大伤亡事故,或整个村庄、公路和其他设施被摧毁。雪崩是登山和高山探险活动中遇到的较危险的灾害,不碰上则已,只要一碰上,大都是凶多吉少。欧洲不少地区,一场大雪崩往往会把整个村镇、公路甚至森林埋掉,被人们称之为"白色的死神"。
  滚石   滚石就是从上方滚落下来的石块或成堆成片的石头,它是山间主要的危险因素之一。滚石常常将正在上山的人砸伤或砸死,其危害性并不比雪崩小。滚石的形成主要有两个,一是人为滚石,二是自然滚石。人为滚石多是由于走在上方的人不慎碰动路边的石块引起的,有时则是由于人的行走使鸟兽受惊而造成松动的石块滚下。自然滚石则是由于自然原因,如冰冻裂的石块、石块下的冰雪融化等引起石块坠落下滚。由于滚石的突发性强、发展快,常常给从事高山区工作和活动的人员带来极大的威胁。
  太阳辐射   高山区由于空气稀薄,大气层对太阳光紫外线的过滤远不如低海拔区多。强烈的紫外线不但直接危害登山者的皮肤,而且雪地又二次反射紫外线,伤及人们的皮肤。紫外线过量照射引起皮炎,鼻和嘴唇甚至鼻孔部容易发炎、晒破、晒裂,较终可引起皮夫癌变。太阳辐射还严重危及人的视力。由于人的眼睛的防护功能较差,过量的辐射,特别是雪地反射的太阳光,常常3-4个小时就会导致雪盲。雪盲的症状是两眼红肿,眼皮肿胀,睁不开眼。这种情况往往要持续好几天,静养后才能复明。在高山上一旦患上了雪盲,那将是非常危险的事。因为第一自己看不见不能走路,第二需要别人扶持,这在陡峭的高山区实在太危险了。
  雾   雾为高山探险活动中的又一种危险天气。"十雾九晴",一般雾天多发生在睛天。由于雾天里视野很小,所以不论在山间还是在雪地上,或是通过林林及沟谷,都有可能发生危险,而且较容易迷失方向造成重大事故。因此,在高山区,大雾天是不能开展活动的。只有等雾退后天放睛了,才可开展各种各样的登山探险活动。
  雷电  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度,天阴下雨时,往往会遇到雷电,通常非常危险。195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登山队在攀登四川境内的横断山脉主峰--贡嘎山(海拔7556米)时,就曾在海拔7000米的高度上遇到了雷电。在雷电中,人们的头发上都会冒出蓝色的、令人恐惧的电光,那是非常危险的。 
 严寒和冻伤   高山探险较忌讳对严寒的麻痹思想。一般情况下冻伤是可以避免的,但在高山区由于各种原因,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个方面,造成冻伤。冻伤首先发在脸面、手、脚等暴露的部位。严重的会伤及身体各个部位,甚至冻死。因此,防寒的意识,在高山探险活动中要十分牢记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